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蒲城县政协委员问诊农村“人情债”
   本报讯(刘海强 实习记者 郝卫明)“开源更要节流”“陈规陋习一定要破除”……5月中旬以来,蒲城县政协贾军虎、张金花等近30名委员利用两周时间,深入尧山、紫荆等6个镇(街道)和宣传、农业农村等17个部门,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聚集百姓智慧,为消减“人情债”、营造文明乡风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建议县上要常态化抓好农村红白喜事规范治理。”“县政协这次调研很及时、很有必要!”蒲城县紫荆街道办三义村九组薛小军、彭村四组赵发贤等对前来调研的政协委员们说。
  “满月宴、周岁宴、完灯宴、升学宴、上梁宴等名目繁多的宴,让人好吃难消化”“天价彩礼让人苦不堪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之风让人有苦难言”“不赡养老人现象时有发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2020年“委员大走访”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蒲城县政协决定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乡风文明建设现状,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好风尚建言献策。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研中,委员们也发现了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好做法。“应大力推广陈庄镇内府村的经验,以建立爱心餐厅形式,解决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蒲城县政协委员孙杰表示。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魂。”蒲城县政协副主席孙伟民指出,乡风文明是完善乡村治理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要求参与调研的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有用、管用的意见建议梳理出来,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经过深入思考和反复论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政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