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梁亚萍:千年耀瓷技艺的传承推广者

  □ 记者 蒋维博
  梁亚萍,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梁亚萍1973年出生于千年陶瓷古镇黄堡镇,当地特殊的土质造就了耀州窑独一无二的品质,“十里窑场”千年炉火不断,让耀州瓷誉满世界。从小耳濡目染耀州瓷的神奇和魅力,使年幼的梁亚萍对耀州瓷的辉煌产生无限憧憬。
  1991年,梁亚萍高中毕业后进入铜川市耀州瓷厂,她边做学徒工,边学习陶瓷设计知识。一年以后,她针对厂里的实际情况做了一些陶瓷产品的设计,使所学知识得到转化,受到单位肯定,也使她参与设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之后,她在一本本挂历纸上认真地用鸭嘴笔画三视图,这一做就是十年。尽管多数设计都被“枪毙”了,但她对设计的热情始终不减,练成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也由此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艺过程中,她潜心钻研,努力学习耀州瓷方面的文献和知识,深刻理解耀瓷文化的深厚内涵,不断向耀瓷专家、耀瓷老艺人学习。耀瓷考古泰斗禚振西、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陕科大教授王芬等都对这个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印象深刻。有了名师的鼓励和指导,梁亚萍的专业知识和艺术水准有了很大的提升。
  她把陶瓷造型与装饰图案完美结合,配合行云流水的刻花技艺和变幻无穷的刻花纹饰,创作出日臻鲜活生动、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并赋予作品丰富的内涵和寓意,把耀瓷夺人魂魄的美丽,完美地表现在一件件作品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性竞赛大奖并被全国多家知名博物馆永久收藏,深受收藏界的追捧和青睐。
  2002年4月,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成立,梁亚萍担任法人代表,并任生产技术厂长。公司成立后,梁亚萍发现,员工都是靠师傅带徒弟,以口口相传的形式来传承技艺,缺少专业的工艺美术设计、陶瓷工程、陶瓷造型设计等知识型人才,这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为此,梁亚萍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人才培养办法,高薪聘请专家、教授、大师等担任公司的顾问和专业技术指导。同时,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人员到其他陶瓷大产区学习。经过多年的培养,公司人才队伍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产品的设计上,梁亚萍认为,只有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才能创作出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时代特色的精品耀州瓷,“工艺瓷日用化、日用瓷工艺化”才是公司发展的方向。她夜以继日地查找资料,不断吸收耀州瓷的精华,深刻理解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设计创作出一批批新产品。
  在陶瓷艺术领域不断追求探索中,她带领公司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推动了铜川市耀州瓷产业的进步和发展,为弘扬耀州窑优秀历史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路走来,一路探索;一路努力,一路收获。巧手“刻”出万千世界,梁亚萍的艺术创作之路在向前方不断地延伸,她要振兴耀州瓷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