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视域·声音
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在演讲时表示——
  随着补偿性生育高峰出生的“60后”进入老年期,“十四五”末期,这一批“新生代”老年人口将占老年人口的28%左右。“独一代”的“60后”父母进入老年队列,叠加“独一代”的“50后”老年父母,使“十四五”时期独生子女老年父母数量快速增加,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小型化、少子化呈深入发展态势。其中部分“50后”“60后”的“独一代”子女进入孕育期和抚幼期,使这些“夹心层”老年人面临上有高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孙子女需要照看的“代际向上照护”“代际向下帮带”的双重负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理念的核心是“积极”,需要实现理念的八个转变:由老年期视角向全生命周期视角转变,由群体性视角向结构性视角的转变,由偏人视角向全人视角的转变,由挑战论向机遇论的转变,由负担论向财富论的转变,由客体论向主体论的转变,由还原论向整体论的转变,由被动适应向主动应对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