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五部门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据工人日报报道(记者 李丹青)近日,人社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妇联共同印发文件,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提出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自今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200万人次以上。
  目前,全国养老护理员缺口很大,每年至少需要职业育婴员、保育员近1000万人次。但与此同时,康养服务领域存在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从业人员老龄化趋势明显,专业化人才缺口明显,服务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的局面。
  据介绍,康养培训计划在健全康养服务人员培训体系方面出台了一整套组合拳措施:以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养老、儿童福利机构等为实施载体,建立适应市场需求和人员就业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强化实操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把心理学、营养学等实用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加强城市失能失智人员、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照护服务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健全康养服务培训标准体系;大力培育康养服务企业和培训机构。
  为了增强康养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康养培训计划提出,紧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康养服务新职业和相关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做好康养服务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畅通从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五级至一级(初级工至高级技师)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同时,将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员等作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落实好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以及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生活费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