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透视镜
  “长护险”“高照险”
  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广州市不断探索解决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难题的有效路径,先后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和高龄照护商业保险(简称“高照险”),符合条件的长者可通过定点服务机构申请补贴待遇,由专业服务机构制定服务方案并提供针对性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
  无论是“长护险”还是“高照险”,都是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能通过定点机构申请享受“长护险”待遇。除了生活照护补贴,多个医护项目,例如口腔护理、平衡功能训练等也纳入了“长护险”保障范围。而“高照险”则是针对年满80周岁的广州市户籍、居住在本市行政区域、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达到重度失能鉴定标准人员。签约定点服务机构提供照护服务,在结算时采取直接减免的方式进行待遇支付。
  两个险种都是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能够为更多拥有失能和失智长者的家庭提供服务和帮助,减轻长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和养老压力,失能人员以往依靠退休工资和子女赡养作为护理费用来源的状况得到改观。
  健康服务包
  为落实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推进健康老龄化,日前,青岛市卫健委在全市启动实施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项目,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五个一健康服务包”健康干预服务,以强化失能失智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干预措施,降低全市65岁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控制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的增速。
  “五个一健康服务包”由基层医疗机构监测筛查点具体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健康教育的一套手册和一个平台;风险测评的一次筛查;早期干预措施的一套健脑操和一次随访评估。老年人及其家人登录“青岛健康管家”微信公众号的“自我健康管理”,进入老年失能自测或老年认知症自测、防病核心信息自测模块,完成相关量表的填写后,系统会根据填写情况自动生成自测报告,给予老年人健康提示。“五个一健康服务包”还将结合健脑操训练、知识传播、健康指导、自我健康管理等综合干预手段,为预防老年失能失智提供社区干预模式。
   养老消费券
  为关心关爱老年人,杭州市多地发放养老消费券,老人可通过消费券体验多种居家养老服务。
  预计到今年年底,杭州市拱墅区将发放8800张“养老服务消费券”,总额度达88万元,拱墅区户籍且常住拱墅的7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均可通过消费券体验家庭照护、康复服务、健康管理、陪医就诊、辅具租赁、物品代购等多种居家养老服务。杭州市江干区民政局联合爱心企业,推出了为老服务消费券活动,面向辖区60周岁(含)以上老人发放面值为10元、150元的养老消费券。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放养老消费券4556张,惠及老人近千人。
  借力养老消费券,杭州市拱墅区推动养老服务业全面复苏,扶持养老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品牌。在养老消费券发放使用期间,政府将对提供养老服务的商家(社会组织)进行考核监督,对服务质量不达标的商家(社会组织),取消居家养老服务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