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宝鸡剩余5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本报讯(实习记者 孙高菊)9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019年底,宝鸡市剩余5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55万人减少到2.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2019年位居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一名。
  目前,宝鸡已累计建成“嵌入式”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85个,带贫益贫合作社1035个、现代农业园区207个,6.29万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112个,辐射带动了全市5万多贫困人口。
  近年来,宝鸡市坚持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的思路,累计开发公益类岗位1.87万个,转移就业21.2万人,灵活就业1.8万人,自主创业1983人,实现了全市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至少一人就业;探索建立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7”物业式管理办法,开发岗位7497个,选聘贫困群众4877人,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为巩固脱贫成果,近年来,宝鸡在全省率先实施“双线”监测、“四步”推进、“六访”预警、分类帮扶、跟踪提醒、动态销号机制,推进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已消除返贫风险2958户94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