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委员建议大力发展西安国际会展业
  □ 记者 李荣
  “会展业是一座城市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谈及西安会展业,省政协委员、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汉诚说,近年来,西安举办了各种大型展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但纵观各种展会,以此促进陕西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仍有一定差距。
  究其原因,杨汉诚认为,通过多年的会展发展,陕西的会展多停留在国内会展和年货会展层面。在国际会展方面,虽然西安的丝博会、欧亚论坛、农高会有国际成分,但与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地位和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分不匹配。
  “目前,我们的进出口企业参加展会的积极性并不高,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培养,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还有潜力可挖。”在今年省两会上,杨汉诚在提交的《大力发展西安国际会展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西安举办中欧班列出口商品及服务贸易博览会、国际矿产品及服务博览会、国际农资化肥农药及服务博览会等多种展览会,引进大型国际会展公司,力争每年举办大型国际贸易会展5次以上,每次展会面积要达到3万平方米。
  “不能让展会展完就了事,必要时可以发展‘一带一路’国家馆、开展对外商品及服务贸易、创业基地等,发挥好后续作用。”杨汉诚建议,建设进出口商品展示和“一带一路”青年创业基地,申请西安展览关税减免政策,为参展商解决展品运输后顾之忧,让展览商更加注重陕西的长期发展。
  据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显示,西安市举办国际会议数量30个,在全国排名第5位。
  记者从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了解到,今年该中心将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方向,以助力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形成向西开放的国际贸易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为思路,围绕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服务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策划举办一批会议、展览和活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办好世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
  据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展览活动处四级调研员曹剑介绍,为提升论坛务实成果,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陕西经济发展,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将策划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举办配套博览会。
  “我们在博览会的板块设计与委员建议的‘举办中欧班列出口商品及服务贸易博览会’想法一致。”曹剑说,博览会拟设3个板块,分别为中欧班列经贸交流板块、新兴产业板块和清洁能源板块,主要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各自发展建设成果、文化旅游氛围、投资合作项目等,中欧班列沿线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航空公司等参展,主要展示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的各类成果、沿线国家特色及相关合作项目,进一步宣传推介中欧班列“长安号”,吸引更多合作项目。
  针对杨汉诚建议举办“国际矿产品及服务博览会”和“国际农资化肥农药及服务博览会”,曹剑表示,目前已组织安排对矿产资源行业、农资生产行业开展全面调研,将充分分析论证行业需求与展会论坛的契合点,争取各方资源支持,共同举办高质量、有成效的专业展会。
  目前,西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一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会议中心、展览中心的区域业态,打造会展集群的产业空间,建立全品类、全渠道、常态化的进口商品全产业链综合体,西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已初步完成了西安国际进口博览馆设计,将依托西安区位优势、国家政策机遇,打造国际一流、具有西安文化特色、现代滨水型国际会展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