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宅在家里包汤圆
  最后一步就是煮汤圆了。乡下的吃法是用红糖水煮,有醪糟的最好放一点醪糟,不然这锅汤圆就没有灵魂。我按照乡下的做法,如法炮制。
  □刘思来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天大家都宅在家里出不去,看微信做美食蔚然成风,我也心痒痒起来。
  因教师必须在开学前提前14天返校隔离,我开了证明,历经层层检查,终于回到了学校。说是居家,其实就是学校一个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宿舍,没有卫生间和厨房,用水和上厕所得去楼道。可菜是个问题。我和妻子二人尽管省着吃,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由原来的两菜一汤减到一菜一汤,后来连汤都省了,到第5天的时候蔬菜还是没多少了。所幸的是防控工作人员考虑比较周到,菜吃完了可以网上下单,然后由防控工作人员送上楼来。不过学校那么多老师,防控工作人员已经够忙活了,我们不想再给他们添麻烦。怎么办呢?突然看见柜子里还有去年从老家带来的汤圆粉,那就做汤圆吧。
  自己做汤圆,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第一步是做馅。老家带来的红糖倒是有,但光红糖做馅也不行。这时我想到了去年老家带上来的核桃还有一些,索性就做个核桃馅的吧。说干就干,我和妻子找来夹核桃的钳子,开始剥核桃仁。电视剧还没看完一集,核桃仁就剥好一盘子了。接下来要把核桃仁弄熟,老家常用的办法是在柴火上放上锅,倒入核桃仁慢慢烘焙,烘香即可。可是我这里只有一个电磁炉,火候难以把握,一烘估计就煳了。想了好久,我决定用油炸。炸香了控控油后,倒也没那么油腻,而且色泽还不错。
  第一次做没有经验。当我把核桃仁炸好之后,才想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怎么把它弄碎。以前在亲戚家看见用刀切花生粒,但是切出来的全是大大小小的颗粒,做出来的汤圆口感不是很好。妻子说,你想想咱们老家捣蒜、捣药的罐子什么的,不是一个用法嘛!妻子的话提醒了我。我举起擀面棍问,这个可以吗?可以,但是罐子没有。我突然想到了矿泉水瓶。将矿泉水瓶的瓶口切掉,然后装上核桃仁,用擀面棍捣。来回四五次后,一盘核桃仁已全部捣好。
  接下来的熬糖就没那么棘手了。熬糖我在行,讲究的是时机和火候。锅里放水,加入几块红糖。当红糖熬到快拉丝时,倒入捣细的核桃仁,太早太晚都不行。拌匀后继续熬,成糊状后关火,一盘地地道道的核桃汤圆馅就做好了。接着是包汤圆。先和面,汤圆粉加水,揉好后分成一个个小团,压成面饼,放上馅,封好,搓圆。最后一步就是煮汤圆了。乡下的吃法是用红糖水煮,有醪糟的最好放一点醪糟,不然这这锅汤圆没有灵魂。我按照乡下的做法,如法炮制。
  当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桌子的时候,我心里的那种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顿时胃口大开,一口气吃了好几碗,一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