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厚植绿色底色 共筑未来家园
— —西安市政协“提高建筑节能水平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月度协商会侧记
  □ 记者 满淑涵
  不用空调暖气也可以实现冬暖夏凉,声光电水能够自动感应调节输出,高效的空气净化系统持续过滤尘埃、细菌和有害气体……这样的房子谁不想拥有呢?
  面对建筑领域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绿色转型升级趋势,近年来,西安市出台一系列政策,从做好绿色建筑建设管理工作、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等方面,加力推广绿色建筑。
  如何让更多建筑“绿”起来?3月26日,西安市政协召开“提高建筑节能水平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月度协商会,来自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
  什么是绿色建筑?会上,西安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李鹏飞首先介绍道,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绿色建筑应该具备哪些特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给出了答案: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五方面。
  简而言之,绿色建筑,不仅自己住得舒适便捷,对环境也同样友好。
  “建筑业是支撑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基础性行业,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因此,建筑行业如何降碳,对实现‘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李鹏飞说。
  综合考量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建筑材料、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陕西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李昊建议,应注重绿色建筑的布局和规划,采用绿色建筑材料和绿色施工方法,提高建筑的舒适度和节能效果。同时,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确保绿色建筑的长效运行和管理。
  绿色建筑是城市建筑的发展趋势,但也意味着企业投入成本增加。因此,如何提高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社会资本参与度是必解难题。
  西安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鹏飞说,在前期调研过程中,不少开发商反映,虽然绿色建筑更加节能、环保,但消费者更看重商品房的价格、位置与安全。在法律不强制、政策不优惠、受众没要求的客观条件下,考虑到绿色建筑所带来的增量成本,企业开发绿色建筑的积极性并不高。
  对此,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仲夏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涛建议,应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鼓励和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如提供税收优惠、节能补贴和贷款减免等措施,降低绿色建筑的开发成本和风险,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此外,完善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实施方案,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强建筑节能改造,形成与小区公共环境整治、适老设施改造、基础设施和建筑使用功能提升改造统筹推进的节能、低碳、宜居综合改造模式。”
  绿色建筑离不开绿色建材。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卓从专业角度介绍说,绿色建材具有消磁、消声、调光、调温、隔热、防火、抗静电等性能,且部分特种新型功能建筑材料还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因此在国内外受到较大关注。
  “发展绿色建材是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目前,国内已开发的绿色建材可分为资源节约型、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三种类型。”王卓建议,针对煤矸石、粉煤灰和炉渣等工业固废,开展多元素、多组分梯级利用,推动煤矸石烧结砖、粉煤灰制水泥、脱硫石膏制石膏板等,推进固体废弃物在建材行业的高质量利用。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城镇新建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面积比2023年增长0.2亿平方米以上,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比2023年增长2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
  推广绿色建筑需政策支持,也需要技术支撑。
  “大型建筑能耗数据量大、种类复杂,人为抄表、纸质存储已远不能满足信息时代对能耗数据管理的要求。”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呼延博建议,利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建立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能耗数据库,通过远程监测能耗数据,结合物联网集中管控技术,优化算法,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实现能耗最优配置。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张芮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应在精准计量、节能控制上进一步提高绿色公共服务能力,对建筑物提供能耗数据“采、传、管、控”一体化智慧采集管控方案,精准传递水电气热等能耗数据,让AI和大数据优化节能控制策略,实现更精细的能耗计量与管理。“目前,可以通过媒体、宣传册、公益广告等,加强绿色照明理念的宣传,也可以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楼宇园区及地下停车场,建设绿色照明示范工程,为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案例。”
  提升既有建筑能效水平,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提高绿色建筑品质,厚植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绿色底色。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宋颖认为,应探索实践“宜居宜业宜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西安绿色城市建设。
  她建议,要融入“宜居”“宜业”“宜游”元素,以系统思维谋划布局绿色城市,加快实现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绿色转型。在新建建筑方面,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将绿色建筑星级、装配式建筑比例等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加强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绿色性能落地。同时,引导绿色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绿色生活普惠共享,通过统筹城乡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和绿色体验感,促进绿色城市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