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神圣职责 出色完成“委员作业”

——访省政协委员,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

字数:2,056 2023年01月15日 踔厉奋发开新局

  “能够担任陕西省政协委员,我非常荣幸、无比自豪,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月11日,正在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向记者表示,将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充分深入的调研活动,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会议,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出色完成“委员作业”,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刘金平坦言:“此次会议前夕,我抓紧利用休息时间‘充电’,通过这段时间的全力‘补课’,对人民政协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人民政协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政协委员应围绕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生活中确实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徐新荣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用实实在在的事实和数字全面总结了去年的主要履职情况,部署了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决心和信心。听完报告,让人倍感鼓舞,备受启发。”谈及参加开幕会议的感受时,刘金平说。
  作为国企老总,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刘金平说,首先要带头做好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并将取得的经验向其他委员企业进行推介。在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中,陕鼓集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获得了丰硕成果。诸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纵深推动市场化经营运作机制;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等。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的《陕西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中,陕鼓集团成为唯一一家3次被提及的企业。近年来,“陕鼓模式”曾多次写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陕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并获得了国家工信部的认可和推广。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陕鼓集团把在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功案例进行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作为一名科学技术界委员,应如何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好国企的作用?陕鼓集团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导产品曾六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高效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奖;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TRT)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应用技术”入选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项目,并获得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陕鼓集团注重从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和创新人才激励等方面发挥好国企作用。”刘金平说。比如,制定了科研成果市场推广办法,对符合公司战略、产业、技术发展规划,并形成核心技术能力的研发成果给予奖励;制定了差异化奖励机制,对新技术产品、提升改进技术等工作的研发团队连续3年给予奖励;设立了季度奖,以调动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进度,促使技术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当记者问到首次履职准备了哪些“委员作业”时,刘金平告诉记者,此次会议他主要是站在国有经济发展的角度,把视角放在如何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点上,重点提案有两件:一是《关于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发展压缩空气储能产业,构建新型低碳电力系统,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化发展,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省在创新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不够,创新潜能未能充分释放的问题。因此,刘金平建议加快对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布局,以联动共享强化创新链能力;吸纳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以合作共赢助力产业链延伸;完善人才选用及引进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和科学家创新精神,为两链融合提供人才保障;支持金融资源助力更多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目前,我省仍然存在着一些制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不利因素,比如,单位GDP能耗仍然较高,用电高峰电力依然偏紧,电网无法消纳这些间歇性出力的风电和光电,从而导致出现大量弃风、弃光的现象等。刘金平建议,政府制订我省储能产业规划,出台陕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实施方案,并尽快制订我省碳排放统计核算规则。
  刘金平表示:“今后五年,我将一方面分享陕鼓集团创新发展中积攒的经验和做法,一方面学习其他行业和领域的新思路、新认识、新做法,通过履行‘一岗双责’,使企业管理与政协履职密切结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张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