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代言人”为群众“鼓与呼”

— —访省人大代表,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

字数:3,044 2023年01月14日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新春莅临腊梅开,丈八湖畔群贤聚。1月12日,3900多万三秦儿女翘首以待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了!
  正在参加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待、国家重托,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选省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倍感鼓舞、倍感振奋。怎样才能肩负人民重托,不辱代表使命,这成为了我今后五年始终牢记、深入思考并不断自我鞭策的神圣命题。”
  肩负重托转岗人大再谱新篇
  站在新起点,回望多感慨。过去的5年,李宏安作为省政协委员在“高开高走”的履职历程中,用赤诚之心和过人胆识书写了光彩夺目的“委员作业”,书写了一名优秀委员的履职故事,绘就了平凡而精彩的人生轨迹。
  人们不会忘记,2018年1月28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6名委员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美丽陕西建设”建言献策,李宏安所作的发言《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产业》获与会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好评。2021年1月29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对93件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李宏安提交的《关于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的提案》名列其中。
  人们不会忘记,2020年1月14日,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带头做好“委员作业”,体现强烈履职担当的李宏安等25名委员给予表扬。同年3月17日,陕西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对积极响应“关爱贫困家庭中学生”倡议,用爱心诠释社会责任的李宏安等58名省政协委员和隽培军等23名列席人员予以登报感谢。2021年1月27日,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李宏安等30名委员予以通报表扬。
  人们不会忘记,2020年8月30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围绕“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进行专题议政协商,10名委员作交流发言。李宏安所作的发言《加快推进陕西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助力陕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引起与会人员关注,此后“陕鼓模式”被写入《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履职成果已成过去,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李宏安告诉记者:“今后,我将全力以赴强化企业未来经营管理,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注重在‘学’上下功夫,在‘谋’上动脑筋,在‘实’上出真招,在‘稳’上做文章,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带领企业持续不懈奋斗,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宏安表示,将始终坚持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仅要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自觉遵守大会纪律,依法认真履行大会期间的各项职权,努力做好大会期间的工作。同时,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做人民“代言人”,为群众“鼓与呼”。
  降碳降本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企业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
  日前,从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全球暨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陕鼓集团“城市能源互联岛—集成低碳节约智慧方案项目”入选2022全国十大碳中和示范典型案例。
  “城市能源互联岛—集成低碳节约智慧方案项目”是陕鼓集团针对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为城市工业园区量身打造的低碳、节能、智慧的能源系统运营方案。目前,该项目已在省内相关企业试点运营,并将逐步推广。
  李宏安在长期的国有经济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现,目前,我们身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城市之痛”和“工业之痛”。
  所谓“城市之痛”,就是“惠民生”与政府负债加大之矛盾,包括暖气费惠民生与热力公司亏损、政府补贴加大之矛盾,水费惠民生与水务公司亏损、政府补贴加大之矛盾,电费惠民生与电力公司亏损、政府补贴加大之矛盾。所谓“工业之痛”,就是亏损、能耗高,具体表现在钢铁之痛、油化工之痛、煤化工之痛和数据中心之痛四个方面。
  针对“城市之痛”和“工业之痛”,陕鼓集团把世界一流的储能技术与曾获“中国工业大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结合,创新形成了低碳节约智慧能源互联岛方案。陕鼓集团低碳节约智慧能源互联岛方案既能够帮助用户实现降本、降碳、增盈,也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钢铁、石化、电力、数据中心等领域。
  李宏安告诉记者:“陕鼓低碳节约智慧能源互联岛方案是解决目前‘城市之痛’和‘工业之痛’的一剂良方。”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陕鼓集团已经找到或者探索到一条“熨平宏观经济周期”对企业影响的路径。
  这是一条怎样的路径?李宏安介绍,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作“熨平经济周期影响”,即如何尽量减少宏观经济对企业的影响。换句话说,当宏观经济大幅度下滑的时候,比如,像2008年金融危机、2020年新冠疫情等发生时,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不下滑,或者小幅度下滑。从2016年至今,陕鼓集团一直持续探索如何不下滑,甚至有增长的方法。
  近六年来,陕鼓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均呈两位数、三位数同比增长;人均主要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标杆企业;人均绩效连续十多年全行业第一;2022年,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55.42%,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之最。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迈上新台阶。
   聚焦经济实现绿色化低碳化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为此,李宏安确定了自己今年人代会代表议案的关注点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在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李宏安重点关注了两个问题:一是关于发展我省储能产业,完善绿色能源领域政策的建议;二是关于鼓励建筑领域能源互联绿色发展,推进落实我省“双碳”“双控”目标的建议。
  李宏安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省在绿色发展方面积极谋划布局,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不仅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而且让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多元化发展,万元产值能耗进一步降低。同时,应该看到,一些制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比如,全省单位GDP能耗较高,用电高峰时段电力偏紧等。
  据统计,全省2021年单位GDP能耗为0.49吨标煤/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6吨标煤/万元,是上海的1.65倍,是德国的3.04倍。2022年“迎峰度夏”时,陕西电网最大负荷10次突破历史峰值,全省电网最大负荷达3976万千瓦,同比增长47.8%,8个地市负荷累计45次突破历史峰值。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力推压缩空气储能。在多种储能技术中,压缩空气储能具有满足调节可再生能源稳定性、电网调峰、用户侧分布式能源调节需求及降本增效的显著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李宏安建议,应发挥我省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压缩空气储能产业,为新型电力系统的负荷平衡提供重要支撑;发挥陕企系统方案优势,积极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工程;持续完善我省绿色能源政策体系,深化电力体系改革,为实现双碳目标创造保障条件。
  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出现电力供应不足问题,2021年全国频现“电荒”,2022年夏季上海、成都等城市“电荒”加剧,造成向其他城市借电的现象。特别是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最大负荷达3770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达7.87亿千瓦,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建筑领域能源需求占比约三分之一。
  根据这一现状,李宏安在议案中提出,应在全省建筑领域推广能源互联低碳绿色建筑一体化方案,加快制定出台《陕西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建筑领域“用户侧多能互补能源互联”低碳建筑试点示范行动,出台我省鼓励建筑领域能源互联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等建议。(张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