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茯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代表作名录

字数:423 2022年12月02日 社会
  本报讯(记者 李荣)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来自陕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咸阳茯茶制作技艺,作为联合申报项目之一成功入选,成为继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之后,陕西第四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茯茶是一种发酵茶,经过发酵、煮熬、炒制、发花等一系列工序加工制作而成。作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扶持下,相关地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非遗传承人、茶企等积极推动咸阳茯茶制作技艺在保护传承的过程中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仅咸阳市近年来发展茯茶企业就已达60余家,年综合产值32亿元,从业人员1.8万人,为茶农年增收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