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推进“三医联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延安市政协双周协商医改工作小记
  □ 记者 陈雪
  “我们在子长看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彻底性。”6月28日,在延安市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张福林说,“子长模式”有许多创新,比如慢性病管理常态化、系统化,以及线上分级诊断等,值得进一步推广。
  新医改启动实施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按照“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化医改取得明显成效。
  从2012年开始,全市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2016年10月,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步降低2大类48项设备检查和检验类价格标准。2019年,延安确定在全市县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现“零差率”销售。去年11月10日起,执行医用耗材零加成,政策,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成功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了政府保障为主的运行新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后,全市公立医院每年药品让利百姓8500多万元,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得到减轻。
  张福林表示,虽然今年医改工作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但不可否认,患者就医的需求增多,外出就医也明显增多。“我觉得医保政策应该有所调整,把更多的群众留在本地就医、就近就医。”他说,其根本问题在于人才队伍建设。
  在此前的调研中,调研组看到富县羊泉卫生院有几个医生留了下来,他们是当地人且获得了补助。“目前,延安医务人员临聘已经超出一半。”延安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李子富认为,由于没有编制,导致很多人才流失,医院没有招聘自主权,人社部门招聘的周期又太长,这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桎梏。
  对此,延安市编办副主任志团表示,已经采取相关措施增加编制,人才招聘也向教育卫生倾斜,在去行政化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去年开始逐步调研编制备案制,已得到主要领导肯定。”他认为,备案制或很快实现。
  “编制外人员总量大,工资全部靠医院承担,零差率销售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带来的收入下降也没有得到补充。”延安市政协委员、第四人民医院质控科科长高爱英建议,应该加大政府投入,避免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的“趋利”行为,真正实现公立医院应有的公益性。
  延安市政协副主席蔺广东指出,目前,延安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仍然有一定差距,医改仍然任重道远。要认真落实《延安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主导、规范合理的多元医疗卫生投入机制,加大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人才培养、重点学科发展、政策性亏损补贴等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公立医院管理经营自主权。要充分发挥三大医疗集团的辐射带动作用,夯实分级诊疗基础,让基层“愿意接”“接得住”。要加快人事编制和薪酬制度改革落地,优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互联共享,推动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形成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良好局面,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方便实惠、医务人员受到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