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杨俊杰老人:12年呵护居民宜居家园
杨俊杰在查看监控
  □ 实习记者 杨晶 文/图
  4月15日,走进西安市城北凤城南路农业局小区,红瓦白墙夹道和干净的灰色路面让人眼前一亮。
  “住在这里将近十年了,最大的变化就是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提起居住感受,住在2号楼2单元的田女士打开了话匣子。她和家人2011年搬进农业局小区,当时这里的居住环境并不好。
  据了解,农业局小区在2009年之前也有物业。由于管理上存在问题,后经全体业主大会通过,选了6名业主成立业委会自行管理,杨俊杰担任业委会副主任,负责全面管理和巡查小区环境卫生工作。
  今年77岁的杨俊杰在岗任职已有12年,他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65户住户对小区卫生环境赞不绝口。
  “每天早上,杨叔总是要在小区转五六圈,检查小区卫生环境。”2号楼楼道长杨微说,杨俊杰每次检查地面卫生时,都会将鞋子在地面上摩擦几下,发现有灰尘就立刻打扫,直到鞋子蹭不出灰尘为止。
  今年3月,农业局小区实行楼道长管理制度,韩武婷担任工勤人员,负责小区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单元内楼道清洁由业主轮流打扫,有的上班族也热心参与到楼道长工作中。“这种热心的传递和杨叔有着莫大的关系。”韩武婷说,杨俊杰的行为感动了小区其他人,不少业主都主动加入了业委会。
  此外,农业局小区取消门卫制,曾经的门卫房间如今是小区业委会办公室。杨俊杰表示,小区居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到业委会办公室讨论解决。
  放学时间,家长们聚在业委会办公室,提起这些年杨俊杰管理小区的事情,话就多了起来:
  “小区的管理费每平方米0.4元,卫生费每户每月7元”;
  “每辆车每月的停车费100元,按年交的话,可优惠一个月,只需要交1100元”;
  “杨叔还会给小区的孩子们补课,和孩子们分享水果和各种好吃的”;
  ……
  去年3月,农业局小区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从污水管道改造到地面重修、粉刷墙面,再到加装电梯等,杨俊杰成了施工环节的“监理”,确保每一次施工都能顺利进行,以免对业主生活造成不便。
  农业局小区的垃圾桶干净又无异味,旁边的纸箱也堆放得整整齐齐,这是杨俊杰和业主们讨论出的一套垃圾分类方法,用来规范小区垃圾分类投放。
  除此之外,杨俊杰还十分关爱老年人的生活。“杨叔自学按摩治疗,常为小区老年人义务按摩。”韩武婷说,她有颈椎疼痛的毛病,在杨俊杰的指导下活动和按摩后,疼痛感有了明显缓解。
  杨俊杰计划组织部分居民建立关爱老年人微信群,以便更好地帮助小区老年群体。“要敢于担当,才能为大家撑起这个温暖的家。”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