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一年365天,天天都是雷锋日”
——西安铁警便民爱民服务群众二三事
  □ 记者 杜静波 通讯员 王小东
  “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西安铁路公安处干部民警立足岗位,秉承“一年365天,天天都是雷锋日”爱民服务理念,深入辖区铁路沿线开展便民爱民服务群众活动。
  记者了解到,西安铁路公安处开展爱民服务已常态化,仅今年春运期间就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2项,做好人好事1186件,收到锦旗、感谢信105面(封),为旅客间接挽回经济损失148万余元。
   劝返离家出走少年
  2月27日15时,杨陵站派出所接到杨陵区李台派出所警务协助电话,报警人毛先生称,2月18日他16岁的儿子因家庭琐事和父母吵架后离家出走,至今失联,请求铁路警方协助寻找。
  接警后,治安民警毛明辉立即前往车站值班室,根据家长提供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在铁路购票系统展开寻找。在查看大量乘车数据后,发现孩子于吵架当天购买了杨陵南到成都东的高铁票。随后民警又发现27日他购买了成都东至北京西的高铁票,经过民警联系列车乘警,在民警真诚劝说感化下,男孩放弃独自出行的念头下车回家。
   找回大学生压岁钱
  2月27日,西安站派出所民警王经刚在西安火车站巡逻时,一名大学生前来向他求助,称刚乘坐了榆林到西安的动车,下车出站后才发现随身携带的双肩包遗忘在车上,包内有过年时家人给她的2000元压岁钱和内有一学期生活费的校园卡。
  了解情况后,王经刚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迅速联系铁路企业的车辆、客运等部门积极寻找。经过多方打听,民警联系到了该次列车保洁人员,请求其帮忙寻找,30分钟后好消息传来,遗忘的双肩包找到了。
  王经刚说:“压岁钱寄托了长辈对晚辈的新年希冀,只要旅客安心了,我受点麻烦都无所谓。”
  找回拿错的行李
  3月1日,在温州南开往西安北的G1894次高铁上,一名乘客焦急地找到该次列车辅警王尧,说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银灰色拉杆箱不见了,里面装有1万元现金、劳力士手表、银行保单等贵重物品,价值10余万元。
  了解情况后,乘警立即赶往失主所在车厢查找,在行李架上发现了另一个极度相似的拉杆箱,经询问无人认领,该包内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就在这时,细心的乘警在包内发现了一张名片,通过电话联系,对方正是拿错行李旅客。之后乘警把双方错拿的行李通过邮寄的方式“物归其主”。
  救助患病旅客
  2月24日10时许,在郑州东开往成都东的G2203次列车上,一名女性乘客突发疾病瘫倒在座位上,并且呼吸急促、意识模糊,情况十分危急。她的丈夫说,妻子患有心脏病,两人在乘车期间因拌嘴导致妻子情绪激动突发疾病。
  列车工作人员立即向华山北火车站进行通报,华山站派出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民警张松涛、王楠拨打了当地“120”急救电话,并协调车站提前将救护车开到站台,并派员看守通道,为抢救患病旅客争取宝贵时间。
  列车到站后,民警同车站人员迅速将患病女子抬上车,警车随即前方开道,护送救护车到达华阴市人民医院。乘客经及时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