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使提案办理成为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载体
——铜川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亮点扫描
  □ 记者 蒋维博
  今年以来,铜川市政协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积极探索遴选方式,创新督办形式,推动重要工作落实,破解民生关切。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已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成为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渠道。
  “使提案办理真正成为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载体。”在耀瓷小镇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座谈会上,铜川市政协主席刘印生对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各办理单位舍得“下力气”,8件重点提案均得到扎实推进,取得了委员满意、群众欢迎的明显效果。
  亮点一:在遴选中破题
  在今年立案的180件提案中,铜川市政协最终遴选出涉及耀瓷振兴、医养结合、野生动物保护、药王养生品牌建设、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的8件重点提案,这些提案均是提案中的精品,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带动性和影响力。
  “这8件提案,有两个很鲜明的特点:一是紧扣中心工作、民生热点,二是侧重于党派团体提交的集体提案。”铜川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王晓宏说,这些提案汇集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以《关于对我市陶瓷产业发展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为例,陶瓷产业曾是铜川的传统产业,耀瓷是铜川重要的文化符号,该提案紧贴全市打造“丝路瓷都”发展大局,为打造高新环保陶瓷产业集群建良言、献实策。“可以说,振兴耀瓷产业是铜川人共同的愿景,所以,该提案被遴选为重点提案,并由市政协主席刘印生亲自领衔督办。”王晓宏解释说。
   亮点二:创新督办方式
  今年铜川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以往由提案委一家督办提案的传统做法,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对应的专委会,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参加面商研究问题,高位推动问题解决。这一创新做法使得提案者、承办单位沟通联系更加充分,也使各专委会协商触角得到延伸,提案工作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特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同时,更注重解决群众关切、委员关注、社会关心的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广大委员写提案、用提案、办提案,市政协有计划组织委员跨界别、跨行业的履职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委员的参与面和密度,采取调研、研讨、论证、座谈、参观、视察、督办等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手段,真正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
   亮点三:真诚沟通充分协商
  要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必须克服办理过程中的随意性,也必须建立一整套交办、承办、督办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在一份由市教育局提供的汇报材料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表述:市教育局落实“三访三见面”制度,办前准确了解委员对提案的想法和建议,办中及时汇报工作进度、措施和方法,办后如实反馈结果,保持常态化联系沟通交流。
  “提办双方良性互动,督出了成效,办出了精彩。”11月3日,铜川市政协副主席田芳珍在领衔督办《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重点提案时说。
  亮点四:破解民生关切
  农村饮水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针对《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建议》的重点提案,督办组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检视,加速推动水务部门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和自来水入户率。
  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新区入学难、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在督办《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及相关提案工作中,提办双方先后来到梅乐园中学、新区第三小学等项目建设工地,现场督办推动加大新建、改扩建学校力度。
  针对《关于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及相关提案建议,市卫健委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全国试点城市建设,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补齐全市公共卫生短板,共建成11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测能力达到1.2万人份。
  亮点五:注重跟踪问效
  “提案督办完毕不等于办理完毕”,秉承这一思想,铜川市政协不断加大重点提案跟踪问效力度,主动与政府督察部门取得联系,协助做好督办催办、跟踪落实等工作,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野生动物保护等落实不到位的提案进行“回头看”“二次办理”。
  铜川市政协首次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将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把提案与推动改革、改善民生和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度融合,提高了办理质量,并建立重点提案办理台账,跟踪抓好办理落实工作。
  “有些长远性、特殊性问题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重要提案摘报》,把委员发现的新问题、新建议呈现出来,引起广泛重视,跟踪问效,促进问题解决。”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不仅带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也促进了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